邮箱账号登录

关闭

  • 用户名

    @pric.org.cn
  • 密码

  • 语言

当前位置:

凝心聚力 严守底线①

发布日期:2022-11-10 09:20:43

凝心聚力 严守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临时党委在收听收看直播盛况后,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体考察队员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本次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为中国极地考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领队 张体军

2微信图片_20221109135152

        我是张体军,来自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我作为考察队临时党委书记、领队、首席科学家,正在执行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作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全党全国各民族人民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导。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考察工作始终,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现场工作融合,始终坚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引领,加强理论学习研讨交流,不断提升考察队员政治素养。


        极地考察工作从本质上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和竞争,只有依靠科技、人才和创新,极地工作才可能有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体系、才可能有先进的科学研究手段、才能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我将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自主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论述和要求,自觉加强对新技术、新装备和新领域的研究,关注极地后勤、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深化对极地保障能力体系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长远谋划、系统考虑并整体推进极地保障能力体系建设。针对现有考察站、船和飞机的运行现状,不断挖潜,降低能耗,提升效率,不断提升对科学研究的支撑效能。


        在未来的路上,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的指示作为开展极地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与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极地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不断加强应急处突能力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教育,做到人人知安全、懂风险、善应对,不断提升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知重负重、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为国家的极地考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副领队 徐宁

2微信图片_20221109135146

        我是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临时党委委员、副领队徐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引领复兴的行动纲领。三万余字的报告,凝聚党心民心,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擘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同时,报告通篇体现着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洞察,极具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是举旗定向的宣言书,是鼓舞干劲的动员令,是继往开来的坐标图。


        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执行极地考察国家任务、服务国家战略,走在建设我国现代化强国的第一方阵,更要求我们学在前、冲在前,在学懂弄通做实报告精神上下功夫,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在推进极地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队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准确把握工作的方向和原则要求,提高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考察任务,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 曹路院区(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雪龙路1000号  邮政编码:201209  
      金桥院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沪东街道金桥路451号  邮政编码:200136  
    • Email:connect@pric.org.cn
    • 传真:021-58711663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 沪ICP备16026541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798号
网站标识码:CA33000000061028817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