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账号登录

关闭

  • 用户名

    @pric.org.cn
  • 密码

  • 语言

当前位置:

以实际行动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发布日期:2020-09-25 17:10: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极地中心党委开展深入动员部署,要求把节约理念贯穿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生活用餐等各个方面,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纪委把监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结合起来,重点对职工食堂、考察站食品补给和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多措并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办公室牵头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职工食堂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电子屏节粮宣传与菜单同时播出,营造文明节约氛围;加强食堂采购成本控制,做好定量统计分析,确定合理采购供应量;准确掌握用餐人数,实施餐饮供给动态管理,做到热菜少炒勤炒,定时定量供应;设立餐饮浪费监督员,发现浪费问题及时制止;早餐剩余点心继续用于午餐供应,按需点餐以免浪费;使用小份打包盒并按需提供;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会议用餐,原则上不在外进行公务接待,统一安排在食堂用餐。

站务管理处、考察运行部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给考察站,从国内到南极现场,全流程、无死角严格把控各个环节,层层压实工作。在食品保障方面,补给计划的制定不仅参考当年在站队员的食品使用及库存情况,还参照相关营养标准及国内食品发展动向等信息,保证食品补给总量的合理性以及食品结构的全面性、科学性,从源头上减少浪费情况的产生。考察站通过严格的制度执行,保证南极现场食品保障工作的规范性,做到日常食品消耗完全可控,餐饮保障工作开展平稳有序。在节约食品、避免浪费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格执行考察站相关管理制度,加强监督;在确认食品安全的情况下,按需、有序消耗考察站库存食品;食品储藏保存由专人负责,定期巡视,减少因储存问题而导致的食品浪费;严格厨师岗位选拔,加强技能培训,确保餐饮质量,减少因菜品问题引发的食品浪费现象;食品补给计划持续优化,大幅减少非必要的食品供应,杜绝高档食材。站务管理处还针对食品包装运输、保质期短、单一品种过量、考察计划滞后、节约意识等因素可能导致的食品损耗等问题,制定了具体详细的改进措施,并落实到第37次南极考察的食品保障工作中,进一步优化食品补给结构,切实做到合理、高效使用经费。

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出的公开信,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厉行节约的意识显著提高,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 曹路院区(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雪龙路1000号  邮政编码:201209  
      金桥院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沪东街道金桥路451号  邮政编码:200136  
    • Email:connect@pric.org.cn
    • 传真:021-58711663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 沪ICP备16026541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798号
网站标识码:CA33000000061028817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