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账号登录

关闭

  • 用户名

    @pric.org.cn
  • 密码

  • 语言

当前位置:

极地中心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粮食浪费”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4-04-15 09:03:35

极地中心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粮食浪费”专项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取得实效,极地中心围绕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创新、强化监督管理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粮食浪费”专项行动。极地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牢记“小米粒”牵动“大民生”、“小餐饮”中有“大政治”,充分认识紧绷粮食节约这根弦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对粮食安全保持危机意识的紧迫性,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既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以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助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image


       加强宣传,弘扬节俭美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党支部学习宣贯、食堂大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设立勤俭节约文明用餐提示牌等形式,宣传文明餐桌行动重要意义,营造“节约光荣”的就餐氛围,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文明就餐行动。


image


       创新形式,落实节俭行动。通过提前公布餐饮食谱、改定量打菜为自助取餐、强化就餐统计分析等形式,提升供餐服务水平,引导全体职工少量多次、适量取餐;同时不断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供餐等环节的动态管理,营养配餐,提高食材利用率;提升饭菜质量,最大限度减少餐饮浪费,营造绿色食堂。


image


       强化监督,增强节俭自觉。通过不断加大引导监督力度,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活动。建立反食品浪费监督机制,中午用餐高峰时段在餐余回收处由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对发现的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及时提醒。同时鼓励同桌就餐人之间相互提醒监督,真正让“光盘行动”成为就餐习惯。自今年3月份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回收餐余垃圾湿垃圾以“鱼刺”“鸡骨”等为主,“叶”“饭”“菜”回收量大幅减少,日均餐余回收量较以前减少60%以上。


image


       多措并举,加分健康生活。极地中心在食堂设立健康生活角,利用宣传展板等积极进行“三减三健”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提高职工合理膳食意识;增设体重秤、血压仪等自助仪器,倡导广大职工关注自身健康状态;食堂主动做好餐饮“掌勺人”,践行“少油少盐、健康饮食”烹饪理念,点滴之中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image


       极地中心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全体职工坚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断提高抵制餐饮浪费的行动自觉,从每一次就餐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自觉成为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实践者、监督者和宣传者,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

    • 曹路院区(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雪龙路1000号  邮政编码:201209  
      金桥院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沪东街道金桥路451号  邮政编码:200136  
    • Email:connect@pric.org.cn
    • 传真:021-58711663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 沪ICP备16026541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798号
网站标识码:CA33000000061028817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