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账号登录

关闭

  • 用户名

    @pric.org.cn
  • 密码

  • 语言

当前位置:

“极廉”传承极地精神 厚植极地廉洁文化 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4-02-21 10:46:28

“极廉”传承极地精神 厚植极地廉洁文化 第二期


       本期极廉诗画“廉”推出三个主题,分别为二十四节气之雨水、中国南极长城站建站日纪念及中国南极中山站建站日纪念。


image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含义是降雨开始,春天的雨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润物无声,让枯木得以逢春,让种子得以萌发。


       唐代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以极大的喜悦之情细致地描绘了春雨的特点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热情地讴歌了来得及时、滋润万物的春雨。全诗意境淡雅,意蕴清幽,运用拟人手法对春雨进行描写,细腻生动、绘声绘形,诗境与画境浑然一体。


       廉洁自律恰如春雨,是党风正气生养之源。“春雨”清清,滋养党员干部的律己之心,“春雨”绵绵,常润党员干部的修廉之德。德润身、廉润心,“雨水”润春颜,奋进趁春时。


image


       中国南极长城站位于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的乔治王岛西部的菲尔德斯半岛上,建成于1985年2月20日,以世界著名的中国长城命名。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常年性科学考察站。


       《清平乐·六盘山》是毛泽东同志于1935年创作的一首词。此词通过上下两阕分别从远景和近处以景寄情,情景交融、刚柔相济,即回顾了长征的胜利,表达了红军北上抗日的坚强意志,又烘托了红军将士的英姿,是一首在战斗中前进的胜利曲,是一篇振奋人心,激扬斗志的宣言书。


image


       中国南极中山站位于东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建成于1989年2月26日,以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中山站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南极考察基地,不仅是我国南极考察的支持站点,也是我国开展南极内陆考察的大本营。


       《镇南关起义》是孙中山先生在1907年亲临战场,在马背上吟成的一首七绝,字里行间洋溢着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初心使命的营养,汲取理想信念的营养,汲取对党忠诚的营养,汲取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营养,汲取严守纪律规矩的营养,最终要将汲取的智慧和营养落实到行动上,传承历史,推进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

    • 曹路院区(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雪龙路1000号  邮政编码:201209  
      金桥院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沪东街道金桥路451号  邮政编码:200136  
    • Email:connect@pric.org.cn
    • 传真:021-58711663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 沪ICP备16026541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798号
网站标识码:CA33000000061028817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