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账号登录

关闭

  • 用户名

    @pric.org.cn
  • 密码

  • 语言

当前位置: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沈君:努力谱写极地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1-20 09:55:20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沈君:努力谱写极地事业发展新篇章


编者按

      自然资源部党组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坚持多措并举,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能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根据部党组部署,《中国自然资源报》即日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栏目,邀请自然资源部各司局、部属各单位、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学习体会,并结合自然资源管理重点问题谈工作思路。


努力谱写极地事业发展新篇章
沈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盛会,意义重大、承载厚重、影响深远,是百年大党再出发、强国复兴再跨越的重要里程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把正方向、发展事业的重要政治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从发展、保护、建设三个方向,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作为代表国家履行南北极科学考察、管理相关极地事务的职能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极地安全;必须始终坚持极地事业高站位谋划,推动极地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极地国际治理。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关键所在,是新征程上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其作为极地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其转化为做好极地工作的思想方法和思路举措。二要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做到对党忠诚。三要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刻学习领会自我革命的精神实质,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以极大的勇气和自觉进行自我革命,凝神聚力,真抓实干,在新时代全面推动极地工作取得新进步、实现新跨越。


      二是坚决维护国家极地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要深刻认识极地安全在维护我国发展安全中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维护国家极地安全的能力。一要围绕党中央关于极地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国际极地发展形势和未来趋势,健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二要有序推进极地法律体系建设,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南极立法有关工作,进一步健全南北极考察活动行政许可、活动管理等制度。三要加强与相关部门间的工作协同、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形成更大工作合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持续推进极地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科学规划和持续推进,着力推动极地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提升科学考察能力。进一步完善全覆盖、全要素的极地观测监测网,深入实施南北极现场考察,加强极地考察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极地考察标准体系,推进长城站、中山站、黄河站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持续推动“雪龙探极”有关项目和任务落实落地。二要狠抓成果产出。围绕极地气候变化、冰盖稳定性、生物生态和日地系统等前沿科学问题,开展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估,深入研究冰雪环境、地质过程、极地生态等问题,形成有影响力的成果。三要强化人才培养。加大与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培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不断提升业务创新能力和团队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争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四是努力提高极地考察综合保障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我们要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攻关,不断提升极地考察综合保障能力。一要实施重大项目。广泛应用先进技术和配置先进科研设备,完善和提升南北极考察站科考设施和技术水平,保障考察站稳定有效运行,推动重大项目和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效果实施,不断拓展活动区域。二要加快技术创新。针对极地考察中存在的技术难点,特别是关键“卡脖子”技术,建立台账,集中力量,逐项攻关,突破技术瓶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要加强数据共享应用。高标准建设极地科学数据中心,加大数据汇交整理处理力度,做好样品、数据和成果的共享,及时更新调整共享目录,努力为极地科学研究和国际治理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五是加强合作,深度参与极地国际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合作,不断增强参与极地国际治理的能力。一要有效利用现有双多边平台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南北极国际组织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多边论坛机制做好沟通交流,巩固并拓展与有关国家的务实合作。二要组织参与“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等有关极地国际合作研究计划的实施,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极地公共产品和服务,不断增进人类对极地气候和环境的科学认知。三要深入研究极地国际治理规则体系,准确把握其内涵实质,为务实合作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意志品质,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有效提升认识、保护、利用极地以及参与极地国际治理的能力,加快建设南极“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北极“冰上丝绸之路”,努力谱写极地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




    • 曹路院区(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雪龙路1000号  邮政编码:201209  
      金桥院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沪东街道金桥路451号  邮政编码:200136  
    • Email:connect@pric.org.cn
    • 传真:021-58711663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 沪ICP备16026541号  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798号
网站标识码:CA330000000610288170001